Patrick_莫失莫忘

纵使生活不顺心,也要保持自己的可爱...啊不是...亦要嘤嘤嘤嘤嘤嘤嘤!

关于千山万水的近与近在咫尺的远

深夜分析


关于【千山万水的近,与近在咫尺的远】


小帕妹妹很困了,说得不对欢迎大家指正


划重点:


弈辛是He!


下午的时候发了一个考究到的华点,可能有朋友看完之后还是云里雾里的,那不如再加点本人的理解供大家参考吧。


振衣千仞岗,濯足万里流。


欲为万里赠,杳杳山水隔。


这四句引自古仁人语、出自原著的诗,正好与剧版“千山万水的近,近在咫尺的远”照应,在塑造人物方面起到了互文作用。


前两句是宁弈写的,恣意潇洒,颇有些江湖中人快意恩仇的少年心气,还有暗暗鄙夷皇族作风的味道。(详见我上一篇帖子)


我猜,那时的宁弈志向可能是游遍天下名川大山,紧抱心中热暖。即便处江湖之远,他和黎民百姓、和他子砚兄的距离也是近的。倘若心是亲近的,粗茶淡饭长途跋涉又有何不可?


后两句是辛子砚续的,其中含了些少年宁弈不懂的追求和怅惘。他已知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犹如千山万水,但仍愿跨越江河万里,为理想、为他爱护的宁弈献身。




辛子砚和宁弈在那场争吵之后,是绝无和好如初的可能的。过去他们之间隔的万水千山,是理想的差异,但由于互相倾慕而生发的隐忍退让、和最令我们动容的那份情谊填平了这山河万里。


而现在,宁弈被爱人的离去逼得成了无情坚强的帝王,他不可以一蹶不振,也不需要辛子砚的扶持和厚望来推他前行。一介清白书生辛子砚,为了宁弈和理想,游走于各大皇子争权夺利的阵营,还失去了得来不易的孩子和家庭的幸福。


现在他们之间的距离,就在那一鞠躬两叩首之间,他们不仅仅是有分歧的兄弟,他们现在是君臣。辛子砚可以做宁弈的快刀,但在失去这么多之后,真的还能心甘情愿做皇权的牺牲品?他应该会明白,纵使宁弈千方百计护他周全,恐怕也会有命运的手将他推向深渊吧。


开始时,宁弈就是那个天真烂漫的理想主义者,独自上山岗,还要辛子砚捧着心去找他;结束时宁弈已足够强大,可以站在山顶俯瞰天下,而辛子砚已经无力追随了。


那么,唯一不变的是什么?唯一不变的,是他们面对彼此时绝对炽烈的倾慕和默契,以及由此而生的孤独和隐痛。唯一不变的是我们对爱情对生活的信仰,我们相信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,我们相信爱情的荣光可以照亮所有孤独带来的阴翳,我们相信两颗孤独的心定能在漂浮人世中一世相依,我们相信......


我们相信付出爱的人必得到爱。

我们相信真爱不论值得与否。

我们相信趁熄灭前还可一见。


我们相信弈辛是He。

谢谢大家这么久的陪伴和关怀,在没有剧看的日子里,要努力产粮彼此支撑下去。

评论(6)

热度(6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